色彩风格

襄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7年度)

【字号:    】        时间:2017-12-28      

 ——2017年12月18日在襄城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襄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张晶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今年以来,我院在区委、上级检察机关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以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大局为主线,加强法律监督,深化司法改革,建设过硬队伍,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围绕大局履职尽责,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检察工作,着力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保障民生。

(一)从严从实做好保安全、护稳定工作。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批捕、起诉等工作,努力为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共批捕刑事犯罪嫌疑人177人,提起公诉444人。依法严惩各类严重刑事犯罪,起诉故意杀人、涉枪涉毒、“两抢一盗”等犯罪116人。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以及新型传销等犯罪68人,选派精干力量参与办理凤凰温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专案收尾,做好检察环节维稳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完善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妥善处理群众信访79139人(次),连续多年保持涉检赴省进京零上访。对生活确有困难的5名刑事被害人及近亲属,发放司法救助金近3万元,体现司法人文关怀。

(二)努力服务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继续狠抓“鄂检十条”落实,组织辖区30余家非公企业开展“法治照亮企业,服务促进发展”宣讲活动,结合典型案例分析企业常见的刑事法律风险及应对方法,努力为企业发展注入法治正能量。扎实开展“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法律监督活动,护航汉江“母亲河”综合整治。积极运用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部门依法履行环境保护监管职能,对辖区内砂场、混凝土厂集中整治,关停非法采砂场18家,有效保护了河道生态环境以及堤防设施安全。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助力“生态襄水河”城市景观画廊恢复工作。从市领导调研讲话中发现某养猪场污染襄水河环境案件线索,依法启动行政检察监督程序,促使该养猪场关停。将恢复性司法理念引入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实践,积极推行诉前生态修复从轻处罚机制,促使犯罪嫌疑人对被破坏生态补偿性修复,根据实际生态修复效果,依法建议法院从轻处罚,实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

(三)积极回应涉及民生民利的群众关切。紧紧围绕区委部署,主动服务重大项目建设,深入郑万高铁各标段项目部、襄阳市南渠工程建设指挥部等重点项目,帮助完善管理制度、协调解决实际困难,提供经常性法治服务。扎实开展“两个专项”(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法律监督活动,深入区国土资源、环保、水利、林业、工商、食药监等职能部门推进“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摸排党政关注、人民关切的突出环境问题及食品药品安全案件线索13件,有效打击和遏制破坏生态环境和危及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强化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案件的监督,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5人,维护务工人员权益。

二、依法惩治职务犯罪,促进反腐倡廉建设

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区委反腐败总体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继续加力加劲,确保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平稳健康发展。

加大惩治职务犯罪和追逃追赃力度。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2121人,其中科级干部5人、处级干部2人,涉案金额500万元。围绕交办的市直某局基建办主任曹某某涉嫌受贿犯罪线索,加大挖窝带串查办力度,形成有力震慑,迫使该局副局长王某某主动投案自首并如实交代其受贿犯罪事实。对粮食系统专案以及中房集团襄阳公司窝串案继续深挖细查,抽调办案骨干组成工作专班,加快办案进度,确保查处精度。坚持办案与追赃相结合,追回粮食系统专案涉及的赃款140余万元,及时返还发案单位,用于偿还拖欠粮款及农民工工资,同时随案移交价值约计621万元赃物;追缴中房襄阳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某某滥用职权售卖低于商品房正常市场售价的100余套“特价房”“定价房”差价款,挽回国有资产损失442万元。

深入推进职务犯罪精准预防。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在遏制腐败增量上下功夫,结合办案开展警示教育20次、预防调查2次,提出预防检察建议16件,向社会提供行贿档案查询846次。组织撰写2012-2016度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报告,深入剖析我5年来发案特点和规律,获得区委主要领导签批肯定。充分发挥检察服务站前沿阵地作用,积极走访辖区环境资源保护相关职能部门,今8月冯家巷社区检察服务站组织全市500余名国土资源干部开展“正确认识公益诉讼,积极预防职务犯罪”为主题的视频培训会,受到与会人员好评。

主动参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深刻认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旗帜鲜明拥护改革,积极配合做好调研、摸底工作,统一干警思想认识,积极回应干警合理关切,加强向区委的请示、汇报和与纪委的沟通协调,扎实开展对积压线索、久立未决案件以及涉案款物的集中排查和清理,人员转隶、线索移交、办公办案设备划转等项工作如期顺利有序完成。

三、全面强化检察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和权威

加强刑事检察监督。坚持罪刑法定和证据裁判原则,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依法决定不批捕47人、不起诉25人。加大对有案不立、有罪不究、插手经济纠纷等问题的监督力度,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1件,纠正漏捕漏诉38人。坚决纠正滥用强制措施、违法取证等侦查违法情形,提出书面纠正意见24件。健全“两法衔接”机制,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5件。不断加强审判监督,提出刑事抗5件,成功办理全省首例破坏生态环境刑事审判监督案件并获改判。组织开展净化刑事执行环境专项查案活动和监管场所安全大检查,监督纠正监管活动中的违法情形6,维护刑罚执行严肃性和权威性。

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优化多元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格局,加强案件来源和审查机制建设,着力提高办案质量和效果。共受理各类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38件。其中,对审判程序中的违法情形发出检察建议13,对执行活动中的违法情形发出检察建议19件,所有发出的检察建议均被法院采纳。对不服法院正确裁判3案件,认真做好当事人息诉服判工作,维护司法权威。

加强未成年人检察监督。落实未成年人犯罪刑事诉讼特殊程序,依法不批4人,对3名附条件不起诉的涉罪未成年人实行教育矫治。开通未检微信公众号“襄江未检之声”,以鲜活案例析案说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同时为维护教师合法权益以及学校教育管理安全防范提供建议;持续深入辖区12所中小学校开展法治宣31场(次),受教育学生达万余人;在全市基层检察院中率先与襄阳市第七中学、第三十三中学成立“检校共建示范单位”,将护航未成年人成长阵线前移。    四、深入推进司法改革,提升司法办案水平

牢牢把握群众对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期盼,不忘改革初心,不断完善司改配套制度,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向纵深发展。

全面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年初,我院被确定为“全市检察机关司法责任制改革示范院”,按照“充分放权”“应放尽放”的原则,研究完善检察官权力清单,健全办案指挥、指令、审核、决定制度,让检察官成为有权有责、权责并重的办案主体。实行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和定期通报制度,院领导班子直接办理案件94件。完善检察官联席咨询会议机制,以指导不决策为原则,为承办检察官提供咨询指导意见。建立绩效考核、司法档案、案件质量评查“三位一体”的检察人员考评体系,客观及时评价每名检察官办案绩效,督促履职尽责。

积极推进公益诉讼试点。牢牢把握公益这个核心,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为重点,紧盯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侵害公益事件,试点工作顺利开展,试点成效得到上级检察机关充分肯定。摸排案件线索30件,对9件公益诉讼案件启动诉前程序,通过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或纠正违法8件,推动被非法占用的农用地复垦18,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的河道40余公里,督促关停和整治其它造成环境污染的企业、养殖场2家,关停未依法办理环评的企业1家,督促收回被套取和冒领的国家农机补贴资金100余万元,全力跑出保护绿水青山“加速度”。

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加强出庭公诉工作,强化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有效应对庭审变化,在复杂疑难和有影响的刑事案件中大量运用多媒体举证示证系统,提高当庭指控犯罪能力。对没有争议的事实证据,从简调查、打包出示,促进庭审效率提升。探索“繁简分流”办案模式,积极与法院对接,在全市检察系统率先适用“轻刑快办”程序,对41轻刑案件集中快办,指派专人出庭公诉,提高了诉讼效率,初步实现“繁案精办”“简案快办”。

五、狠抓过硬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履职能力

牢牢把握“五个过硬”总要求,持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检。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院党组定期听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一把手确定公诉部为廉政建设联系点直接督导工作,做到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同步督办。紧紧抓住落实责任这个“牛鼻子”,把“两个责任”层层压实到18个固定办案组和9个临时办案组,员额检察官对办案组织党风廉政工作负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两谈话两报告”制度,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抓早抓小。截至目前,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45次,提醒谈话25次,警示约谈10次,诫勉谈话1次。实行《检察长督办信息》发布制度,每周通报干警履职尽责、工作进展、纪律作风等情况,传导压力,促进争先创优。截至目前,发布督办信息36期,取得了良好的督办效果。

不断提升检察队伍素质。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作风建设年”“讲认真、强本领、创精品”系列专题教育活动。在全市“讲认真、强本领、创精品”演讲比赛中,我院干警被选拔代表襄城区参赛并荣获一等奖。切实提高检察队伍法律监督能力,选派干警参加全省、全市检察业务竞赛活动,22人(次)荣获各类奖项。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到上级检察院跟班学习、开展检察工作讲评、青年检察干警导师培育制等多种方式,提高检察人员的综合素质。我院干警撰写的3篇工作简报、调研报告被高检院采用,结合办案撰写的检情专报得到中央主要领导签批。

大力深化检察文化建设。不断拓展检察文化内涵及外延,确立了“打造首善之区的精致检察院”奋斗目标;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拍摄制作“好家风”系列专题纪录片,以家风涵养作风;坚持举办“检察文化沙龙”,邀请专家学者讲授襄阳古城历史文化,弘扬守土有责的担当意识;组建“风起汉江”合唱团,创作“襄城检察赋”凝聚队伍精气神。检察文化建设经验被收录中国检察官文联年鉴并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市法治文化建设优秀单位”;检察队伍中涌现出全市“五一”勋章获得者、反贪卫士钟邦仁,感动襄阳十大人物提名人、全省献血先进检察官陈勇,全区劳动模范袁卫东等一批先进典型。

六、强化自身监督制约,确保检察权规范行使

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之下,进一步完善检察权的内外部监督制约体系。

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第一时间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检察工作重大部署,主动向区政协通报工作3次。积极配合开展专题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认真做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莫文秀一行专项视察司法体制改革调研工作。全力支持代表、委员依法履职,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邀请视察等方式,真心实意听取意见建议。开展检察公众开放日等活动,邀请5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新闻媒体走进检察机关,近距离了解检察工作。

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落实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机制,自觉接受当事人、律师、发案单位等监督。重视发挥人民监督员作用,邀请人民监督员对19起案件进行监督评议。突出抓好案件信息公开,深化检务公开,向社会发布重要案件信息32件、程序性信息569件,公开法律文书317份。坚持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并用强化检察宣传,运用“双微”平台发布各类检察信息468篇,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2017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各位代表我们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区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区人大的有力监督,也离不开区政府、政协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各位代表委员关心检察工作、关注检察改革、关爱检察队伍,为我们推进各项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在此,我代表襄城区检察院表示衷心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检察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任务,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精准对接大局、精准服务大局的能力有待提升,特别是服务创新发展的举措还不够细不够实,需要进一步调整完善服务大局的新思路、新政策、新措施,为建成“首善之区,精致襄城”提供更加及时有效的司法供给。二是司法改革任务依然艰巨。司法体制改革进入最后攻坚阶段,各项改革任务叠加,抓衔接配套、落细落小等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三是法律监督职能作用的发挥还不够充分,监督纠正执法司法不公问题的力度和效果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通过强化自身努力与积极争取支持,不断加以解决。

2018年,我们将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牢牢把握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总任务,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司法改革为动力,以过硬队伍为保障,为推动襄城绿色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保障。

一是更加有力地服务大局。全面贯彻落实区六次党代会提出的战略目标,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保障我区打造历史文化名城、推动襄城经济开发区转型升级等战略实施,继续抓好公益诉讼、环境保护等领域专项法律监督工作,持续为建成首善之区、精致襄城贡献检察力量。二是更加优质高效地履行刑事检察职能。着眼建设“平安襄城”,大力做好维护稳定工作。建立健全对盗抢骗、黄赌毒等犯罪的常态化整治机制;优化重点项目建设环境,加大对强揽工程、强行阻工、堵门堵路等行为打击力度,为我区招商引资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积极参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依法严惩涉众型经济犯罪,结合司法办案及时提出预测预警预防建议;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和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的惩治力度,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在民生、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法治需求。三是更加聚焦监督主责主业。全面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的监督;进一步深化民事行政、控告申诉、未成年人检察监督。健全检察环节有效防范、及时纠正冤假错案机制,不断提高监督能力和水平,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四是更加重视抓好司法改革落地见效。在推动落实落地、完善综合配套措施、发现解决问题、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上下功夫,确保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完成;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进一步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五是更加严格地锤炼能打硬仗的检察队伍。大力培育和发扬“四种精神”,不断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注重“严”字当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开展党内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惩自身腐败行为。以司法改革为契机提升“六大能力”,推进“智慧检务”建设,促进信息化与检察工作发展深度融合,改进案件管理和检务保障工作,努力让检察工作更有活力、基础更加稳固。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更加自觉地接受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认真贯彻本次会议审议意见,务实重行,开拓创新,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为我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及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