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襄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1年度)

【字号:    】        时间:2022-04-27      

   

  襄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1118日在襄城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襄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  詹爱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17年以来,我院在区委和襄阳市检察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法忠实履职尽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坚定不移服务大局,在推进我区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检察担当 

  1.全力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坚决贯彻“新鄂检十条”,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一是严厉打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犯罪。五年来,共批捕65人,起诉94人,着力维护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二是为企业发展营造审慎包容的司法环境。对涉罪企业,慎重发布案件信息,最大限度维护声誉;对涉罪企业人员,慎重使用人身强制措施,依法不捕、不诉和变更强制措施38人,避免“办理一件案子,拖垮一个企业”。三是积极帮助企业提高法律风险防控能力。着力构建亲清检企关系,主动走访企业,为企业常态化提供法律咨询、政策宣讲等服务。赠送结合办案编印的《企业常见刑事法律风险手册》和《醉驾警示教育手册》。 

  2.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是强化检察担当,在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共办理涉黑恶性质犯罪777人,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率达100%。办理了省扫黑办挂牌督办的孙林等35人涉黑案、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王志强等12人涉黑案,一批黑恶势力分子被依法严惩。二是注重“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向纪委监委移送相关线索14条;与公安、法院等密切配合,冻结、查封、扣押涉黑恶财产8000余万元,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三是加强综合治理,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针对隐藏在案件背后的社会治理性风险,制发行业治理检察建议14份,得到被建议单位采纳并实现长效常治。 

  3.打好决胜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一是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依法起诉凤凰温泉、火红年代、理工学院、沃地集团等涉众型非法集资案1362人;积极开展“断卡”行动,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批捕95159人、起诉92155人,与法院、公安部门配合进行追赃挽损,全力守护群众“钱袋子”。二是为精准脱贫助力。构建“司法救助+精准扶贫”工作新格局,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29件,为贫困户被害人发放救助金15万元。积极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筹措帮扶资金近30万元用于村组基础设施及种植园、养殖场建设。三是为美丽襄城添彩。扎实落实“十年禁渔令”、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等工作部署,筑牢生态保护“检察屏障”,依法起诉各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1216人。落实恢复性司法理念,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当事人补植复绿,督促相关行政部门修复受损水域,清除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共护襄城碧水蓝天。 

  4.奋力书写抗疫答卷。一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全院干警闻令而动,自觉下沉一线,参加社区执勤值守、入户排查等活动千余次,积极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二是全力防范化解疫后各类社会风险,积极稳妥办理涉“六稳”“六保”刑事案件,共批准逮捕142139人,提起公诉337339人,为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三是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实地走访30余家企业,着力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 

  (二)坚定不移以人民为中心,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中贡献检察力量 

  1.致力于满足人民群众对平安生活的需求。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五年来共批准逮捕8731121人、提起公诉20862464人。严厉打击故意杀人等严重暴力犯罪143156人,突出打击“盗抢骗”“黄赌毒”犯罪433589人,增强人民群众社会安全感。从重从快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有毒有害食品等损害人民群众健康的刑事犯罪56人。快速办理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等危害公共安全的刑事案件11371238人。 

  2.致力于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温度的期待。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558件,化解各类涉法涉诉信访矛盾394件,实现7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两个100%。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全面推行公开听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侦查机关及案件当事人等多方参与,摆事实、列证据,充分释法说理,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3.致力于满足人民群众对反腐败斗争的关注。坚决拥护和全力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及时高效完成人员转隶、案件线索清理和移交等工作,做到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与区监委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增强提前介入质效,受理区监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5560人,提起公诉5358人,南漳县原县委书记黄某某、樊城区政协原副主席曹某某等一批在本地有重大影响的腐败分子被依法严惩。 

  4.致力于满足人民群众对未成年人保护的关切。成立“襄水苔花”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率先在全市基层检察院中引入司法社工,为涉案未成年人提供专业化心理疏导及帮教。一是持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联合公安、教育等部门认真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对性侵、伤害未成年人等犯罪“零容忍”,批准逮捕40人,起诉40人。二是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对涉嫌轻微犯罪并有悔改表现的未成年人不批准逮捕31人,不起诉20人,附条件不起诉33人,2人顺利考入大学。健全未成年被害人关爱救助机制,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司法救助金10余万元。与12家行政单位会签《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对全区5000余名教育从业人员进行风险隐患排查。办理全国首例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公益诉讼案件,被评为全省十大未检精品案例。三是实现法治进校园全覆盖,开展法治宣讲150余场次。结合办案拍摄的《十赌十输》法治讲座被新华网、正义网及学习强国平台推广转发。 

  (三)坚定不移聚焦法律监督,在推动“四大检察”协调发展中展现检察作为 

  1.在做优刑事检察中彰显客观公正。依法加强刑事诉讼活动监督,监督立案71件,监督撤案40件,追捕84人,追诉137人,提出纠正违法174件,提起抗诉27件,以监督促规范。深入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理念,依法不批准逮捕245人,不起诉258人,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变更为非羁押强制措施18人,让当事人感受到“法治温度”。坚持以“-件比作为衡量办案质效的“GDP”,依法减少退查和延期,截止目前刑事案-件比为11.08,比推行以来减少了36.8%的案件“空转数”,有效减少当事人诉累。严格执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2019年至今适用认罪认罚程序办理案件10651231人,适用率达87.5%,量刑建议采纳率97.9%,有效节约司法资源,减少社会对立。对社区矫正、财产刑执行等刑事执行监督,开展剥夺政治权利专项检察、纸面服刑专项检察等活动,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检察建议220份,有力维护了司法公正。 

  2.在做强民事检察中强化精准监督。五年来,共受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87件。其中,民事裁判结果监督案件39件,民事审判行为监督13件,民事执行活动监督35件,落实执行款800余万元,助力打击“老赖”,合力解决“执行难”。办理虚假诉讼专项监督案件15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对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的案件,通过释法说理,引导申请人服判息诉,维护法院裁判权威。 

  3.在做实行政检察中促进执法规范。充分发挥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的作用,既监督审判机关公正司法,又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五年来,共受理对行政诉讼监督案件41件,向行政机关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32件,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6件,通过开展涉农民工工资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帮助农民工追回“血汗钱”18.8万元,有效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4.在做好公益诉讼中守护幸福生活。积极发挥“公共利益守护人”作用,围绕“长江流域生态保护”“襄水岸线生态修复”等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助推解决汉江非法采砂、非法捕捞、南渠沿线排污口清理封堵等问题。聚焦人民关切的工业废气防治、扬尘管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等开展专项行动,努力解决人民群众烦心事、操心事。五年来,共办理各类公益诉讼案件206件,其中起诉案件诉求均得到法院支持。 

  (四)坚定不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在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中积蓄发展能量 

  1.把筑牢政治忠诚摆在首位。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湖北省实施〈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细则》,积极主动向区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重大问题,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绝对忠诚。自觉接受政治巡察,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促进检察队伍规范履职。 

  2.把综合素能提升作为根本。广泛开展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以领导干部、业务一线人员为重点,开展教育培训230余次。23个集体和个人在市级以上业务竞赛项目中获奖,65篇调研文章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8篇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被省级以上检察机关采用,2名干警入选全省业务专家人才库,1名干警被评为全市政法英模,检察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3.把纪律作风建设挺在前面。坚持正风肃纪,打造检察铁军,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制定落实主体责任“两个清单”,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谈心谈话16人次、提醒谈话17人次、警示约谈13次,防止小错酿成大错。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组织集中学习26次,专题警示教育21次,查纠整改顽瘴痼疾问题18个,为群众办实事146件,建章立制12项。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的“三个规定”,做到应记尽记,筑牢廉洁司法“防火墙”。 

  4.把司法改革要求落到实处。以内设机构整合和办案组织优化为先导,完成内设机构改革、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检察官遴选等改革任务,制定完善权力清单,细化员额检察官管理、检察官业绩考评、责任追究等机制。全面推行智慧检务管理系统运用,以“可视化”的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为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提供精准支撑。 

  (五)坚定不移自觉接受监督,在做好新时代检察答卷中规范行使检察权 

  1.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年度工作及时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工作部署情况以检察要情专报等形式动态报告。积极配合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调研工作,对未成年人检察、民事行政检察等工作进行专题报告,并按照审议意见不断进行加强和改进。坚持走访省、市、区级人大代表,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参与座谈和“检察开放日”活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扎实办理、逐一答复。 

  2.自觉接受政协监督和社会监督。主动向政协通报检察工作,争取政协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支持;积极开门纳谏,主动征求意见建议,让民主监督更直接更深入。依托案件管理系统推进案件信息公开,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4098条,法律文书2543份,重要案件信息553条,做到应公开尽公开。通过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平台推送检察信息近两万条,多角度讲好检察故事。 

  3.自觉规范行使检察权。加大对重点岗位的监督力度,梳理司法办案廉政风险点32个,建立防控措施35条,紧盯关键环节强化监管。实行办案全流程监督,对案件办理中律师权利保障、涉案财物管理、案件信息公开等重点工作全程动态监管。每月定期研判业务发展态势,分析办案存在问题,不断提升办案质效。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襄城检察院在攻坚克难中奋力前行,各项工作实现了全面发展进步,先后荣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单位等18项省、市级以上荣誉,连年荣获领导班子综合考评、平安综治和法治建设等“优秀单位”,全院106个集体和个人受到表彰,连续多年位列全市检察机关先进行列。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的正确领导、人大的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在此,我谨代表区检察院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五年来,各项检察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一是检察工作与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还不相适应,服务保障经济发展的针对性、时效性有待增强。二是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能力还不足,各项检察工作均衡发展有待加强。三是司法不规范问题时有发生,司法办案质量、效率有待提升。四是队伍政治业务素质仍需加强,专业人才短缺状况尚待改进。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计划 

  新的伟大征程已经扬帆起航,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检察机关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后五年,我院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优化“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格局,主动融入大美襄城建设,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抓实政治建设,着力把牢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提高检察队伍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上。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检察理念深化和变革。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推动检察工作稳进、落实、提升。 

  二是立足新起点,着力服务我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紧围绕服务保障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足检察职能,积极作为、精准服务,在全面打赢打好城市更新、开发区转型升级、乡村振兴、擦亮城镇“四大关键战役”等方面贡献检察力量。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持续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平等、全面、依法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探索建立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融合机制,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三是围绕新目标,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襄城。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影响我区高质量发展的各类风险。持续开展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依法惩治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犯罪。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司法办案、信访风险评估、矛盾化解同步推进。深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完善检察官以案释法和法律文书说理制度,深化法治“五进”活动,促进全民法治观念养成。 

  四是贯彻新理念,着力维护司法公正。进一步更新司法理念,统筹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找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着力点,推动做优刑事检察工作,不断完善“捕诉一体”办案机制,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和审判活动的监督。努力实现民事行政检察精准监督,全面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助力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是展现新形象,着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日常。坚定不移将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推动向纵深发展。落实“一岗双责”,巩固队伍教育整顿、巡察整改成果,强化正风肃纪,增强干警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免疫力。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努力锻造与党同心、与法同心、与民同心的新时代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认真执行本次会议的决议要求,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奋力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加快建成首善精致幸福襄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名 词 解 释 

    

  ①新鄂检十条:全称《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十条措施》,湖北省检察院在2016年制定的“鄂检十条”基础上重新修订,是湖北省检察机关为支持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特别制定的保护性措施。 

  ②打伞破网:“保护伞”“关系网”是黑恶势力得以生存的土壤,有了“保护伞”“关系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胆量更大,更加肆无忌惮,“保护伞”“关系网”成了黑恶势力坐大成势、发展蔓延、长期危害一方的祸首,对党和政府形象杀伤力、破坏力极大。因此,扫黑除恶斗争中将严查、铲除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作为该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③打财断血:捞取不义之财是黑恶势力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根本动机,不义之财充裕,是黑恶势力得以“坐大”乃至横行霸道的经济基础。扫黑除恶向纵深推进,就要对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彻底铲除。 

  ④“断卡”行动: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是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的重要根源。2020年来,在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统一指挥下,“断卡”行动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开展,严厉打击整治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 

  ⑤六稳六保: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20187月提出“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20204月提出“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⑥四大检察:指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 

  ⑦案-件比:是指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案,与进入司法程序所经历的诉讼环节统计出来的“件”相比形成的对比关系。“案”与“件”对比后“件”的数字越大,说明该案经历的时间越长,环节越多,司法资源消耗越大。 

  ⑧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指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对于指控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同意检察机关的量刑意见并签署具结书的案件,可依法从宽处理。201810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决定》正式确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⑨虚假诉讼:指当事人出于非法的动机和目的,利用法律赋予的诉讼权利,采取虚假的诉讼主体、事实及证据的方法提起民事诉讼,使法院作出错误的判决、裁定、调解的行为。 

  ⑩三个规定:指《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简称为“三个规定”。规定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应当带头遵守宪法法律,维护司法权威,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对司法工作负有领导职责的机关,因履行职责需要,可以依照工作程序了解案件情况,组织研究司法政策等。 

  ⑪检察开放日:以深化司法规范化建设,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积极稳妥推进各项检察改革,着力构建公开、透明、规范、高效的检察权运行体系为目的,加大检务公开力度,推动人民群众对检察职能的了解,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⑫捕诉一体:针对批捕、起诉职能关联性强,分别行使影响办案质量和效率,改为捕诉一体,同一案件批捕、起诉由同一办案组织、同一检察官负责到底。 

  ⑬十大业务:指普通刑事犯罪检察业务、重大刑事犯罪检察业务、职务犯罪检察业务、经济金融犯罪检察业务、刑事执行和司法人员职务犯罪检察业务、民事检察业务、行政检察业务、公益诉讼检察业务、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控告申诉检察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