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晒成绩、明得失、谋新篇 襄城区检察院召开述职述廉述党建大会

【字号:    】        时间:2023-02-02      

  

  本网讯(通讯员 严婉莹)又是一年春来早,正是春季轮训时。2023129日至30日,襄城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了“兔年第一训”——2023年春季政治轮训。 

  根据安排,该院召开述职述廉述党建大会,总结回顾一年来工作开展情况,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 

  会上,各部门主任、党支部书记依次上台,分别代表本部门展示一年的工作情况和党建情况,并剖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新年工作计划。

 

  “持续推进少捕慎诉慎押工作,不捕率56.45%,同比上升187.72%。不诉率43.27%,同比上升99.13%,审查起诉案件审结率91.85%。” 

  “未成年人不诉率100%,附条件不诉率84.21%,对全部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和未成年被害人落实了未成年人特殊制度,一名检察官获评湖北省“最美巾帼奋斗者”。 

  “法警大队共出警297次,依法履行了警务保障职责。一名法警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检察人员。” 

  “全年共发表35篇调研稿件,不断提升检察理论研究的层次和水平 

  “持续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引入第三方力量,做到应听证尽听证,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民事检察多篇典型案例被省院采用;行政检察办案数量较去年同比上升107.69%;在全市率先建立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 

  “围绕省院‘基层院建设’和‘素能提升年’的相关要求,不断深化‘党建+’新模式,组织开办检察夜校,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锻炼青年干警综合能力。” 

  各位干警坚持用实绩说话,用数据报账,一组组数据、一份份荣誉、一件件案例的背后,是全体干警的辛勤付出。 

  分管领导对各自分管的工作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各部门既往取得的成果,同时对部门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进行了分析和指导,对2023年工作提出了具体思路和目标措施。 

  党组书记、检察长詹爱军作总结发言,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理清思路谋发展。要结合2022年工作成绩,对标考核要求和优秀兄弟院成绩,查明得失,找到弱项,精准谋划,做到既要埋头苦干,又要抬头看路,提出具体任务清单和工作目标,进一步强基固本,补齐短板,确保2023年各项检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二是压实考核责任。构建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为核心的“全员、全面、全时考评体系,建全一月一分析、一季一会商、半年一评估、年度总考核的实时动态考核管理机制,把考核管理融入检察日常工作,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持续优化考核结果的运用,不断激发检察队伍的内生动力,提高全院干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与能动性。 

  三是深化纪律作风建设。促进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不断加强党性觉悟,持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形态教育,自觉对照党章党规党纪,严格遵守“六大纪律”,坚持底线思维,防微杜渐,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做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检察干警。 

  按照轮训工作方案,该院还邀请了襄城区监察委员会委员钟邦仁同志讲授了《始终坚守底线,永葆司法廉洁》廉政专题党课。 

  会议还对党风廉政、工作管理、公益诉讼、司法救助等方面的重点文件进行了学习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