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守好“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襄城区人民检察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

【字号:    】        时间:2023-02-09      


  本网讯(通讯员 朱倩岚)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为进一步提升群众非法集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让群众远离非法集资陷阱,维护社会和谐稳定,2023年2月7日,襄城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唐家巷社区在居民小区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不法分子有可能利用消费返利、投资理财等幌子来进行非法集资,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

 “爷爷奶奶遇到类似推销情况,可以多跟子女沟通,让他们一起辨认是否有陷阱,千万不要为了所谓的高利把养老金给套进去了!”


  结合近年来查处的重点领域典型非法集资案件,检察干警深入社区,通过悬挂防范标语、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方式,向小区内的居民集中讲解非法集资欺骗性、风险性和危害性。重点针对以投资理财、消费返利、养老等名义开展的非法集资行为,通过以案说法,揭露非法集资“画饼”“造势”“吸金”“跑路”等套路,引导群众树立健康投资理念。同时,提醒居民群众遇到各类投资宣传,要提高警惕,多和家人沟通,发现非法集资行为,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或报警,避免上当受骗。

  活动现场人流攒动,不少老年居民群众上前询问生活中遇到的投资、推销情形是不是诈骗,该如何处理,检察干警一一为其作了解答。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提供现场法律咨询50余人次。

  下一步,襄城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联合辖区各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广泛宣传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努力营造全社会防范非法集资的浓厚氛围,从根源上铲除非法集资的土壤,帮助群众守好“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维护辖区良好经济秩序和社会和谐稳定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