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建立一体化司法救助模式 提升国家司法救助工作质效

【字号:    】        时间:2023-02-15      


  本网讯(通讯员 邓文雪 严婉莹“老张,最近怎么样,头上的伤都好了吧?”“感谢你们的关心,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是检察机关给我发放的司法救助金,让我能够继续治疗,帮助我们一家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候。今天检察官又来回访,让我觉得很暖心。”近日,襄城区检察院检察官来到张师傅的新工作单位进行回访,张师傅感激地说到。


  2022年初,张师傅在工作期间因矛盾纠纷被他人砸伤头部,经法医鉴定为轻伤一级。受伤后,张师傅作为家中唯一的顶梁柱,无法继续正常工作,一家人骤然失去了经济来源,而肇事者亦无赔偿能力,张师傅一家陷入生活困境。办案检察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将案件线索移交第五检察部。第五检察部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向张师傅居住地核实事实并调取相关材料。经调查,张师傅没有住房,借住在亲戚家,还有一位八十多岁的老母亲需要赡养,且后续的治疗费用还没有着落。据此,该院认为张师傅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依法为其申请司法救助。

  “治疗很顺利,我的伤已经好了,你们看,这是我找到的新工作岗位,家里可算是有指望了。”张师傅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对回访的检察官高兴的说到。得知张师傅已逐步走出了困境,检察官也倍感欣慰。

  2022年以来,襄城区检察院创新举措,积极构建发现线索、多元救助、定时回访的一体化救助模式。

  对内,强化协作,传好司法救助线索的“交接棒”。建立部门间联络移送机制,一线办案部门通过阅卷审查、询问等方式筛查救助线索,及时移送给负责救助的部门形成司法救助案件台账,确保案件在进入检察环节时,及时对申请法律援助及国家司法救助的当事人提供相关服务,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对外,多方联动,织好司法救助工作的“一张网”。构建司法救助+社会救助的多元救助模式,对当事人遭受人身侵害较大、财产损失较多以及家庭情况较差的案件,有针对性的联系教育、民政、人社、共青团、妇联、残联等部门和人民团体,综合运用经济救助、生活安置、帮助就业等多种形式开展精准救助,让当事人早日走出生活困境。

  此外,跟踪回访,当好司法救助工作的“售后部”。建立完善司法救助回访制度,深化“一次救助,长期关怀”理念,对被救助人定时回访,了解救助效果,并对其在生活中遇到的困境,提出可行建议,帮助被救助人的生活步入正轨,预防返贫风险。同时,广泛征求被救助人对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建议,持续改进司法救助工作。截至目前,该院共受理司法救助案件23件23人,发放救助金34万元。下一步,该院将不断强化能动履职,切实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与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