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三·八 | 韩丹:当好案件质量的‘守护员”

【字号:    】        时间:2023-03-07      

  本网讯(通讯员 韩丹 严婉莹韩丹,女,中共党员,襄城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三级检察官助理。

          

  从检以来,韩丹始终牢牢扎根于案件管理工作中,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认真的工作态度、扎实的专业水平对待检察工作,出色地完成了组织交给的重任,先后荣获“全省优秀办案检察人员”“案件管理业务竞赛优秀选手奖”“先进个人”“优秀党员”“抗疫先锋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深入开展数据核查,当好“数据管家”。

  检察业务数据是展示检察工作成效的重要载体,是领导决策的重要依据,数据准确即是检察官履行职责最直接的体现,也是案件管理的第一要务。韩丹主动担当起全院各业务条线数据核查的重任,自觉当好全院的“数据管家”。她紧紧围绕规范办案和改进案件质量评价指标的目标,综合使用智慧案管系统、质量监控系统、送案审核、报表反查、“三书”比对等多种方式,对在办的1千余件案件开展每日核查、每周总结、每月通报,案件类型涉及“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在庞大的数据海洋中,她总能精准发现案件漏填、错填等影响数据质量等问题,同时针对发现问题撰写的多篇典型案例均得到了省院采用。 

  实质化开展数据分析研判,当好业务工作“指挥员”。

  检察业务数据是检验检察工作的“风向标”和“指挥棒”,反映了办案质量和工作成效。韩丹每月定期巡查认罪认罚适用率、开展追赃挽损工作率、检察建议采纳率、司法救助率等重点指标案卡数据规范填录问题。她善于利用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议机制,深入挖掘数据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对症下药,确保数据研判工作分析透、研判准、决策实,把优质指标做得更扎实,全力改善问题数据指标,进而推动案件质量提升。在她的努力下,该院2022年监督立案率、监督撤案率等多项指标在全市排名第一。其本人多次参与全省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报告撰稿工作,因表现突出,获得了省院案件管理办表扬,并被确定为“全省检察机关综合类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人才库”成员。 

  有效组织案件质量评查,当好案件办理“质检员”。 

  案件质量评查既是发现问题、规范办案、改进工作的有效途径,也是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制约和指导督导、统一司法尺度、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韩丹紧紧围绕提升办案质量这一目标,每年制定案件质量评查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方案,依托湖北省院案件质量评查系统,积极配合省、市院开展案件质量大评查工作,并整合全院资源组建案件质量评查小组,有效统筹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活动9次,组织评查案件390件。评查结束后,一方面及时将案件评查结果通报至各业务部门,并及时下发各类案件质量评查专项通报;另一方面撰写案件评查典型案例,并汇编成册,供检察官学习、借鉴,提升评查工作质效,有力保证了案件办理的质量。 

  于无声处听惊雷,于细微处担正义。案管工作虽不是一线办案,但也是司法为民的重要前线。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发挥数据的作用和价值,也是韩丹实现正义梦的另一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