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三·八 | 张霄月:办案一线的巾帼之花

【字号:    】        时间:2023-03-07      

  本网讯(通讯员 张霄月 严婉莹张霄月,女,中共党员,襄城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二级检察官。 

         

  张霄月长期奋战在刑事检察办案第一线,凭借着扎实的工作作风,突出的业务能力,成功办理多起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被评为2022年度全省优秀办案检察官。 

  办理大案彰显担当作为 

  张霄月清楚地知道检察官这份职业背后肩负的责任和使命。20191125日,是张霄月向宪法宣誓成为一名员额检察官的日子,虽然几年过去,她却须臾不忘当初许下的誓言,秉持对法律的敬畏之心,心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主动承担疑难、复杂案件办理,对每一起所办案件倾尽全力,妥善办理了多起涉众型电信诈骗案、集资诈骗案,均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在办理一起31人特大境外诈骗案件时,面对该案被害人范围广、犯罪嫌疑人多、网络犯罪取证难的种种困难,张霄月坚持系统思维,全方位、多角度审查证据,理清案件事实,抓住关键问题,列出侦查提纲,引导公安机关开展侦查,挖掘更多证据线索,最终形成完整证据链,成功起诉了犯罪嫌疑人,有力打击了犯罪。 

  延伸触角护佑民生民利 

  在刑事打击犯罪的同时,张霄月时刻将人民群众的所急所盼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将依法办案与释法说理有机结合。2022,全国掀起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热潮,张霄月在办案中发现退休老干部存在防范意识不足、诈骗手段认识不深等社会问题,通过向相关职能部门发送检察建议,积极与社区开展联合宣传、进企业走访宣传等多种形式让防范养老诈骗意识深入人心。在办理一起贩卖毒品案时张霄月发现物流寄递行业寄收流程存在漏洞,为推进物流寄递安全问题源头治理,她对辖区快递网点进行了走访,对快递从业人员开展了寄递禁毒安全教育,促进了“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等安全制度落到实处。 

  成果转化服务检察办案 

  多年的办案实践,张霄月体会到检察实务与法律理论有机结合的必要性与重要性,为此,她不断加压,在办案同时,广泛阅读各类理论书籍。同时将办案经验转化为文字成果,积极撰写各类调研文章和宣传报道,15篇论文和宣传报道被国家级、省级报纸或期刊采用。其中她撰写的《三方面准确认定生产经营借款型诈骗犯罪目的》《农村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问题研究》《微表情没逃过检察官的眼睛》等文分别被《湖北日报》《检察日报》《人民检察(湖北版)》等采用;撰写的《乡村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问题研究与解决路径探析》获第十一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三等奖。 

一手握着法律,一手牵着群众。“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再硬的骨头,也要啃下来。”张霄月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未来的路,她选择坚定不移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