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14万余元货款全部到账!检察监督助力民营企业重回正轨

【字号:    】        时间:2023-03-22      

  本网讯(通讯员 张霄月 邓文雪)遭遇职务侵占犯罪,民营企业资金链断裂几近破产,检察机关及时介入监督盘活案件办理局面,2023年3月14日,通过电话回访,襄城区检察院检察官得知该公司已经重归正常经营。

  2015年,石某某入股湖北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科技公司”),并担任公司总经理、法定代表人。2018年期间,石某某利用职务之便,非法占据科技公司3笔共计14万余元货款,直接导致公司资金链断裂并无法支付工人工资,一度濒临破产。

  襄城区检察院检察官在日常办案中发现这一重要线索,随即开展提前介入,并引导公安机关收集固定相关证据。该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后,检察官经过分析研判认为,在办理职务侵占案的同时,应想方设法保障打破受害企业面临的经营困难局面。

  提审过程中,石某某矢口否认,坚称涉案资金是其个人财产,拒绝进行赔偿。对此,检察官一面引导公安机关补充相关证人证言以及账册、票据等证据,一面开展自行补充侦查,对案件证据中展现的矛盾点进行调查走访,完善相关证据。

  面对检察机关出示的详实证据,石某某终于承认了自己侵占公司货款的犯罪事实,表示愿意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并进行赔偿,希望得到科技公司的谅解,科技公司同意谅解,但要求石某某退股,避免影响公司后续经营。可石某某却坚决不同意,同时对继续履行赔偿责任产生了抵触情绪,双方顿时陷入僵局。

  “科技公司的当务之急是拿到赔偿款,尽快恢复正常经营,石某某目前还经营着另一家企业,要最大限度的减少对该企业的损害,也需要取得被害方的谅解。”针对各方诉求关键点,检察官决定再次开展调解。

  “你虽然持有股份且为法定代表人,却长时间不参与公司决策,这已经严重影响了该公司的业务经营。”检察官结合实际情况,将科技公司的担忧向石某某讲清楚,让石某某体会到该公司面临的现实困境。

  2023年1月,在检察官的耐心调解下,石某某理解了科技公司的处境,主动提出了从该公司退股,并配合办理了法人变更手续,顺利取得该公司谅解。至此,案件办理的僵局终于被打破。企业也及时拿回了14万余元的货款,公司发展重新步入了正轨。

  “这件事困扰了我们多年,这次终于了结了,我们也能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了。”科技公司负责人感慨的说。

                                                            (文中当事人为化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