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襄城检察:扎实开展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 持续释放协同效应助力规范戒毒执法

【字号:    】        时间:2024-01-10      

  2022年来,襄城区检察院全面贯彻落实最高检、司法部《关于开展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的意见》部署要求,主动探索检察监督和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工作有效衔接,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合力解决难点问题,不断推进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和行政执法工作水平提升。截至目前,依法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6件,督促进一步规范“强制隔离戒毒与刑事强制措施”无缝衔接、亲属探视等工作。

检司共商共建 

“两翼”驱动形成试点合力

    图为检司双方会签文件
  在襄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挂牌成立检察官办公室,指派专人入驻办公室开展检察监督工作。会签《关于建立强制隔离戒毒行政强制措施与行政检察监督衔接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引导规范日常衔接、建议落实、情况反馈等工作。针对驻所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加大与戒毒所、公安机关禁毒大队、拘留所等单位沟通协调,切实凝聚监督合力。在驻所检察监督中,该院发现负案在戒人员张某存在以戒代押、以戒代刑问题,遂予以立办,并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加强沟通协调,尽快整改,推动案件顺利办结。
抓实日常工作

“逢题必答”规范所内监督

    图为检察干警开展所内安全生产检查
   
  抓实日常驻所检察,向戒毒人员发放《告知书》和《问卷调查表》,帮助其了解检察监督具体内容并及时反馈问题意见;逐人审查出入所人员手续、文书是否完备有效;定期实地查看和突击监督场所安全、管教秩序、戒毒人员教育戒治等日常监管情况;重大节日节点前开展所内安全生产检查,实现驻所监督工作全覆盖。实时登录戒毒业务管理平台对所内日常工作开展检查,促进基础执法业务规范开展。针对重点管理环节及常见问题制作谈话提纲,与工作人员、戒毒人员开展谈心谈话,了解戒毒人员心理状态和日常生活情况。已开展谈心谈话3轮60余人次,发现问题线索8条。针对疫情防控转段后,强戒人员在谈心谈话中反映的会见需求,于2023年3月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共同完善探视制度。

数字问计问效

模型应用赋能诉源治理

    图为襄阳市人民检察院“强戒执行与吸毒人员驾驶证注销法律监督模型”

  针对吸毒人员特定情形不得申请机动车驾驶证、车辆管理所应当注销其机动车驾驶证的落实问题,该院通过“强戒执行与吸毒人员驾驶证注销法律监督模型”,导入本地涉毒人员名单、驾驶人员信息,经比对碰撞发现存在涉毒人员驾照未吊销、吊销不及时等问题。对此,该院于2023年7月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其推动依法注销戒毒人员驾照工作,做好涉毒人员驾照注销相关工作衔接落实。相关职能部门于同年9月整改落实到位,并出台关于涉毒人员驾照注销问题相关规定,通过完善制度倒逼此项工作衔接落实到位,杜绝应注销未注销、未及时注销等情况再次发生。

多点联动监督

助力构建基层戒毒工作新格局

    图为检察干警在社区戒毒集中场所走访调研

  该院立足开展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以问题为导向深入调研分析强制戒毒案件从案件办理到社区康复各阶段存在的问题,主动延伸监督触角。针对公安机关对涉毒人员做出强制隔离戒毒决定后,刑事强制措施与强制隔离戒毒衔接不够高效问题,该院多次与治安拘留所沟通,促使其进一步明晰工作权责,优化工作流程,规范涉毒人员拘留制度,促进监管到位、衔接规范。另一方面,主动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发现辖区个别街道办事处未按规定配备社区戒毒工作人员,且社区戒毒集中场所和相关设施也未完全落实到位。经多方沟通,该院与辖区9个街道办事处建立了社区戒毒康复点专职联络员机制,并积极协调公安机关、民政局和妇联等部门正在为社区配备社工人员,提高了社区戒毒管理成效,切实助力构建集入所衔接、强制隔离戒毒、支持指导社区戒毒康复、延伸帮戒于一体的戒毒工作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