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襄城区检察院传达学习贯彻全国检察长会议和市两会精神

【字号:    】        时间:2024-01-19      

        1月18日,襄城区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和市两会精神,并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谋划2024年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检察长会议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工作的使命任务和努力方向。全市两会对2023年工作做出了安排部署。全院干警要以这些会议精神为指导,统一思想、抓好落实,高点起步、争先进位,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好中国式现代化。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以政治建设引领检察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支部为单位,迅速组织全院干警深入开展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全国检察长会议、市两会精神上来,认真谋划,强化落实,扎实推进新一年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要抓实重点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贯彻市两会工作指示和上级检察机关部署要求,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紧紧围绕重点项目,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走深走实,不断助力流域综合治理,抓实“检察护企”“检护民生”专项行动,以检察之力助推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

  要强化法律监督,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能,着力推进监督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积极构建刑事检察“三个体系”,利用好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持续提升刑事监督质效;加大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力度,以“如我在诉”的理念,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加强与司法机关协作配合,打造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的亮点品牌;加强重点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充分运用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机制,凝聚守护公益诉讼合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持续推进数字检察战略,加快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构建工作。

  要加强自身建设,锻造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对标新时代检察履职的更高要求,全力加强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持续开展违规吃喝整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结合集中延时学习、青年读书班等活动,深入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持之以恒提升业务素能,锻造纪律严明、本领过硬的检察队伍,确保今年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更优实绩。

  要对标考核指标,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刻理解和把握新修订的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以问题为导向,以指标为指引,切实将指标运用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动力,结合当前检察工作开展情况,找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有针对性补短板、强弱项。同时,紧跟上级院工作部署,灵活把握调整工作重点和工作节奏,推进检察业务各条线工作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