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襄城区检察院迅速传达学习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

【字号:    】        时间:2024-02-06      

  

   2月6日上午,襄城区检察院召开全院干警大会,传达学习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全省检察长会议是在全省上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建设先行区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为新的一年里抓好抓实各项检察工作指明了路径,提供了方向。全院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省检察长会议部署上来,在学深悟透精神实质的基础上,持续强化法律监督,为服务襄城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詹爱军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好下阶段检察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要以更高站位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刻把握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和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的鲜明属性,深刻学习领会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旗帜鲜明地站稳政治立场,扛牢政治责任。 

  二是要紧密围绕中心大局开展检察工作。聚焦“检察护企”专项行动和江河湖生态治理、保护,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助推流域综合治理。服务乡村全面振兴战略,强化对土地承包、土地流转等领域诉讼监督,针对饮用水安全、村容村貌整治和耕地资源保护等问题,大力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三是要坚持优化完善法律监督职能体系。要扎实推动各项检察职能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刑事检察要坚决落实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继续探索完善轻罪治理制度机制,全面加强对刑事案件办理全过程各环节的制约监督,不断提升办案质效。民事检察要着重提升办案素能,做实民事审判违法和民事执行监督,加强虚假诉讼监督工作。行政检察要主动加强与行政机关协作配合,以穿透式监督促进推动诉源治理,增强行政诉讼监督刚性。公益诉讼检察要进一步加强内部线索移送外部案源拓展,强化监督精准性和规范性。检察侦查要加大侦办力度,优化办案机制,完善办案规范,确保办案安全。 

  四是要提质增效落实检察为民。把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融入检察工作全过程。落实“检护民生”专项行动,畅通信访渠道,充分运用检察听证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坚决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履职,持续开展困难妇女司法救助,全力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五是要常抓不懈做好基层院建设。强化检察实践成果转化,抓实检察理论研究工作。充分发挥以老带新“传、帮、带”作用,着力提升干警业务素能。要持续深化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实施细则抓实扛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确保检察权始终在法治轨道内规范正确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