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强基固本提质效 凝心聚力再出发 襄城区检察院迅速学习贯彻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

【字号:    】        时间:2024-03-05      

        3月4日下午,襄城区检察院组织召开全院干警大会专题学习传达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并对2024年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安排。
  党组书记、检察长詹爱军全文解读了市院陈俊检察长在全市检察长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并结合襄城检察工作实际,要求全院从以下四个方面予以贯彻落实:

  一是站稳政治立场,树牢法治思维,在每一项部署落实中锚定前进方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与检察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要做好主题教育成效巩固和成果转化,常态化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要坚持防范各类风险挑战,深化落实办案影响、风险研判等制度机制,切实守牢意识形态安全主阵地。

  二是强化协同配合,深化一体履职,在每一个环节衔接中保持平顺高效。要注重强化系统思维,牢固树立全院上下“一盘棋”的理念,坚持检察工作一体履职、融合履职、能动履职。扎实开展“检察护企”“检护民生”等专项活动,综合履职抓好“一院一品”筹备工作,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推动数字检察、流域综合治理、诉源治理等工作。各业务条线要对照市院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明确1个需要打造的亮点和1个需要加强的短板,形成全院重点工作清单,有针对性补足短板、放大优势、突出特色。

  三是扛实监督职责,把握监督重点,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体现公平正义。刑事检察方面要紧紧围绕“三个体系”把监督做优。加强对刑事执行监督案件的实质化审查,履行职务犯罪检察职能,做实监检配合制约。民事检察方面要着力提升监督能力,拓展监督广度深度。常态化开展虚假诉讼监督,审慎稳妥推进相关问题监督治理,维护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行政检察方面要重点推进行政诉讼监督,精准开展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持续抓实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双向衔接。公益诉讼方面要稳定办案规模,注重提升办案质效,积极开展预防性公益诉讼。检察侦查方面要强化线索发现意识,提升职务犯罪侦查队伍办案能力,做到加大力度、务必搞准、稳步推进。

  四是注重素能提升,狠抓作风建设,在每一场“教学练战”中展现队伍风采。要夯实业务素能建设,用好“教学练战”,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做实青年干警能力培养。要着力提升理论调研水平,严格按照市院要求开展年轻干警“五个一”活动,注重强化调研能力、宣传意识和信息水平。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抓好“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落实,常态化推动违规吃喝整治和杜绝酒驾醉驾活动,营造全面从严治检的浓厚氛围,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

  会后,该院以分管领导为单位,组织开展学习讨论。各部门结合本条线工作实际,再次对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领会,人人发言,进一步查找短板不足,明确2024年工作目标任务,制定具体落实措施,有针对性的扬长补短,提升工作水平,确保全年工作目标实现。

  会议还通报了该院2023年度各条线业务考评情况、2023年度荣获各类表彰奖励的集体和个人名单,并对该院2023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