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认罪认罚同步录音录像 让办案在镜头下更规范

【字号:    】        时间:2022-03-08      

   

  本网讯(通讯员 方珂)“为保证认罪认罚的自愿性、真实性、合法性,此次认罪认罚过程将全程同步录音录像。”33日,在襄城区检察院远程提讯室,检察官对朱某涉嫌贩卖毒品案开展远程提讯,并对认罪认罚过程同步录音录像。 

  承办检察官向朱某告知其依法享有的权利与义务,讲解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规定、自愿签署或签署后反悔等情形分别产生的法律后果。朱某在听取了检察机关及值班律师的意见后没有异议,表示愿意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听取意见结束后,同步录音录像过程被刻录成光盘,技术人员按照“一案一盘”的原则,交由承办人办案使用、封存留档。 

  据了解,2021122日,最高检印发《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规定》对检察机关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进行了明确规定。 

  为落实最高检工作要求,该院技术部门与刑事检察部门积极沟通配合,认真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同步录音录像制度落实落地。讯问前,编写了《襄城区检察院远程提讯同步录音录像设备使用说明》,向刑检部门干警培训同录系统操作、设备使用等,规范操作流程;讯问中,同步提供技术保障,确保线路畅通;讯问后,将刻录有认罪认罚过程的光盘封存留档,使整个认罪认罚过程有证可查,有据可依。在业务部门与技术部门的相互配合下,认罪认罚同录工作得到有序开展。目前,襄城区检察院已完成18起认罪认罚案件的同步录音录像。 

  下一步,襄城区检察院将继续完善认罪认罚同步录音录像的各个工作环节,探索形成一套适合本院实际情况的工作机制,让“在镜头下办案”成常态,让每一起案件都能经受得住时间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