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网上卖古董“露出马脚”——“摸金校尉”现形记

【字号:    】        时间:2021-01-07      

月黑风高的夜晚,荒无人烟的山岗上突然出现了不寻常的鬼祟身影,几个人影埋头在紧张地进行挖掘......这不是《鬼吹灯》或者《盗墓笔记》描述的小说情节,而是襄阳市襄城区真实上演的一幕。近日襄阳市襄城区人民检察院就受理了一起这样的案件,董某等五人因盗掘古墓涉嫌刑事犯罪。

 

 

据了解,2020年10月9日,在董某的邀约下,应某、郭某等四人聚集到襄阳。在安排好住处后,董某带领他们几人从10月10日到10月22日凌晨期间昼伏夜出,专挑偏僻小路进入岘山密林之中踩点,并用专业工具测探岘山周围的古墓群。“功夫不负有心人”,董某等人在岘山周围挖掘地洞4处后,终于在一处古墓中挖到了“宝贝”——两个青花瓷碗。众人兴高采烈分完赃,郭某等3人在22日凌晨准备驾车离开襄阳时,却不料被早已等候多时的警方逮个正着,董某等二人也在随后被抓获归案。5名团伙成员中,除董某、应某为襄阳本地人外,郭某等其余三人都是河南籍,均对连续盗墓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行事如此“低调”、“隐秘”,怎么会被警方发现呢?董某等几人到案后均是百思不得其解。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他们之所以“露出马脚”,偏偏正是董某这个牵头人出了纰漏。今年6月,董某在网站上叫卖“古董”,自称是四川盗墓所得,标价600万元,如此“高调”的作风自然而然引起了襄阳当地警方的高度重视……

 

承办检察官在审查案件中了解,董某竟是一名牌大学毕业的大学生,平时在生活中喜欢钻研文物,特别喜爱盗墓小说和相关影视作品,从中学习了不少盗墓、风水方面的知识。现实生活的不如意,经济状况的窘迫迫使他幻想自己能像盗墓小说中的主人公一样一夜暴富,不仅如此,网上还有不少和他一样“志同道合”的人打算靠盗掘古墓发财,于是乎本次盗墓“探险计划”就应运而生了。

 

 

现场缴获的两个青花瓷碗,文物部门初步认定是明清时代的青花瓷碗,襄城区检察院在审查本案后,对董某等五人作出了逮捕决定,同时对该地区古墓群存在的监管保护措施缺乏等问题线索,该院民行部门正在进行后续监管处理。目前,本案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的漫长岁月里,祖先留下了许多瑰宝,有些被发现收藏在博物馆,有的却被历史的长河淹没,遗留在现实中的某一个角落。近些年,盗墓题材的网络文学以及网剧兴起,“摸金校尉”这个行当被演绎的精彩纷呈,充满了神秘感和时尚感,受到了许多有着强烈好奇心人员的追捧,并激发了他们的探险欲望从而铤而走险。检察官在此提醒,从古到今盗墓这个行当都是一个见不得人的职业,如果现实中真的这么去做,那可是实实在在的犯罪行为,会触犯法律,并受到严厉的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