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经营户冲动出手犯法规 检察官送法上门释法理

【字号:    】        时间:2021-05-18      

  本网讯(通讯员 邓文雪 严婉莹)“经过邀请人民监督员和社区代表公开审查进行评议后,我们决定对你做出不起诉处理,希望你吸取教训,今后不要冲动行事,遇事保持冷静,不要再让自己陷入违法困境。”近日,襄城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炜一行来到欧庙镇一废品回收站,向经营者张某某送去了不起诉决定书。 

  202010715时许,曾某一家来到襄城区欧庙镇北街张某某的废品回收站卖废品。在分拣废品的过程中,曾某一家与张某某发生口角,曾某欲殴打张某某,此时张某某的哥哥到达现场并与曾某发生撕扯,张某某冲至曾某侧面,用手抠抓曾某的面部,将其上唇抠伤。经鉴定,曾某面部所受损伤为轻伤二级。 

  案发后,张某某经电话通知到案并如实供述了上述事实。2020116日,张某某积极赔偿曾某的损失并获得了谅解。 

  承办检察官审查后认为,本案系民间偶发矛盾引发,张某某犯罪情节轻微,具有自首情节,认罪认罚,与被害人达成刑事和解,依法可从轻或减轻处罚。同时,张某某为个体经营者,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从宽处理有助于其恢复生产经营。经过公开审查,该院对张某某作出不起诉决定。 

  在回收站,检察官还仔细询问了张某某在涉案后的经营情况,并对其进行了法律宣讲和心理教育,向她送去《企业常见刑事法律风险防范手册》《预防酒驾手册》,对收废品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违法行为进行提醒,帮助其规避可能出现的风险点。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这要求检察机关要立足检察职能,精准把握司法力度和温度,依法依规少捕慎诉慎押,最大限度保障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正常进行的同时,更要加强涉案企业相关人员的法治教育,引导市场主体合法合规经营,为优化营商环境凝聚强大合力。”张炜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