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我为群众办实事|绿道旁的垃圾场消失了

【字号:    】        时间:2021-05-13      

   

    

  本网讯(通讯员 孙策 岳成)“以前这里的绿道旁堆满了各种建筑垃圾,散个步都要担心被磕着、绊着了,而且附近的山林像脱了发似的,到处可以看到裸露的砂土。多亏了你们开展公益诉讼,垃圾清理干净了,道路平整了,被破坏的林地种上了小树苗,垃圾场变成了小树林,真好。”近日,襄城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办案组到尹集乡回访办案效果时,举报群众高兴地说道。 

  事情还要从去年说起,202011月,襄城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接到群众举报,有人在尹集乡非法倾倒土方,破坏林业资源。该院迅速安排检察官实地走访,调查取证。 

  “我们吃完饭都喜欢到这个绿道上散散步,锻炼下身体,日子挺美的。现在这里堆满了垃圾,路也不好走了,空气也变难闻了,我们想散个步都没有地方。”检察官走访时,附近的村民气愤的说到。 

  经调查,尹集乡凤凰村一组、二组靠近环岘山绿道的山林间,有车辆未经批准,私自倾倒垃圾和进行填土作业破坏林地和林木。该两处违规施工不仅导致绿道旁山林土地表层严重破坏,大量林木被掩埋和毁坏,土地和林业资源遭到严重破坏,也破坏了群众休闲绿道。此外,检察官办案组深入调查发现,在尹集乡凤凰村二组绿道旁,还有大量建筑垃圾在该处倾倒、堆放,无人清理。 

  经过走访群众、调查取证,襄城区人民检察院确定了案件事实,依法就土地和林业资源被破坏,绿道旁倾倒、堆放垃圾等违法情形等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襄城分局、尹集乡人民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相关单位凤凰村一组、二组绿道旁非法破坏土地和林木行为依法履职;及时清除凤凰村二组绿道旁堆放的垃圾;尽快恢复尹集段被破坏的绿道和景区资源环境;加强对辖区土地和林业的监管工作,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类似破坏和倾倒行为再次发生。 

  

  

  诉前检察建议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迅速开展调查整顿。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襄城分局成立专班,进行了实地勘查,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及时移交线索给有执法职能的机关;向项目方下发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停止违法行为,限期复绿,并主动接受处理。尹集乡综合执法局对倾倒垃圾车主进行了批评教育,相关违法行为已停止。凤凰村已安排人员和机械对凤凰村二组绿道旁的垃圾进行了清理和复绿;在路口设置路障禁止大货车进入;修复绿道附近的挡土墙,修复被压坏的道路。昔日垃圾场今日已变身成为小树林! 

  环境治理非一人之力,一日之功,需要广大人民群众、众多行政机关的共同努力,襄城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有效保护襄城的林业资源,助力襄城绿水青山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