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伉俪情深”双双获罪——襄城区院办理一起丈夫醉驾让妻子“顶包”案

【字号:    】        时间:2022-06-17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这已经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了。然而最近有一个“不靠谱”的丈夫不仅自己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还叫来妻子冒名顶罪,企图逃避惩罚,自以为天衣无缝,却不知难逃法网。最终夫妻二人双双获罪。

这一天,丈夫小李与亲戚在一起吃饭,席间开怀畅饮,酒后因位置偏僻,无法及时找到代驾,便借着酒胆开车载着几人回家,哪知途中因视线不佳撞到路边一位骑电动车的妇女。小李顿时慌了神,赶紧让亲戚给妻子小白打电话,待小白到现场后,便恳求妻子代为顶包。此时交警恰好抵达现场,当交警询问是谁开的车,心虚的小李抢先说是小白开的车,小白也谎称是自己开车撞了人……

民警分别对在场人员进行了详细询问,并带小李等人到医院抽取血液查验酒精含量,结果显示小李体内酒精含量远超醉驾标准。与此同时,受害人指认是小李驾车撞了他们,可小李一方却坚持说是小白开的车。

双方各执一词,案发路段位置偏僻,沿途没有监控录像,饭店周围没有找到目击证人,没有明确证据证实是小李酒后驾车发生交通事故,案件侦办陷入了僵局。

办案民警邀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共同会商案件该如何处理。检察官在仔细研判案情后,发现小白对晚上吃饭的时间、地点、车辆停放位置等细节的陈述与其他几人存在差异,对事故发生的细节语焉不详。若小白是事后赶往事故现场,那一定有人通知她,建议民警查询小白的通话记录及跟踪定位。

根据检察官提出的侦查建议,公安机关开展继续侦查。调取小白的手机通话记录,发现在事故发生后,小白接到了同车的亲戚打来的电话,并与父亲和弟弟通了电话。民警询问小白的父亲和弟弟,他们承认小白是事后到现场的。

最终,在证据面前,夫妻二人承认了自己作虚假陈述的事实。小李因为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致一人轻伤,负事故全部责任,且串通他人作伪证,逃避检查,被法院判处拘役二个月的刑罚。检察官同时建议公安机关对小白涉嫌包庇罪立案侦查,完善证据后移送起诉,对其他作虚假陈述但及时悔过、情节轻微的人员建议公安机关作相应行政处罚。

至此,一场“伉俪情深的“顶包”闹剧结束了,等待着丈夫和妻子的是双双获刑。检察官提醒:醉驾要不得,找人顶包更是错上加错!广大驾驶员朋友要时刻谨记遵守法律法规,在恢恢法网面前,任何心存侥幸都将被识破!